公職王電子報
 
公職王電子報
2015.11月4日【公職王電子報第232期】
哈燒話題
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我的旅遊時代 即將上映!   深入報導360行的另類保全-監所管理員
【時事焦點】行政機關權利之法律關係探討   【考取經驗談】103司特四等監所管理員周宏諺
深入報導

360行的另類保全-監所管理員

對於十惡不赦、鋃鐺入獄的犯人,你有什麼感覺呢?大多人應該都跟小編一樣,選擇避之唯恐不及,只要他們不繼續危害社會、傷及無辜、侵犯到己,最好把他們通通關到看不見的地方去,但,你可曾想過,關了之後呢?誰有能力去管理那些被褫奪公權的犯人,進而教化他們,避免他們再次為非作歹?

在〈獄卒不畫會死〉一書中,一位現職的監所管理員畫家用他的畫作,紀錄著一道道鐵窗生活的故事,讓我們更了解監獄內監所管理員與收容人的日常作息,從中窺見監獄裡被世人遺棄、禁錮的監所人生。小編覺得「監所管理員」的工作,很像24小時的特殊保全,區隔矯正偏差的人性,透過鐵窗、監視器,注視著那些曾逞兇鬥狠、紋龍刺鳳,現在被禁錮的人性。檢視台灣監獄現況,擁擠超收、收容人與管理員嚴重比率不均等問題日漸浮現,為此,法務部近年積極開缺,以104年剛放榜的男性監所管理員來說,需用人數167人,實際錄取321人,增額錄取154名來看,顯示矯正機關人員嚴重不足,急需招募人力。

【新聞最前線】

監獄管理人員短缺矯正署欲增加2900人
2015年04月23日 17:00 中時電子報
針對高雄監獄挾持人質事件,凸顯出監獄人犯超收、戒護人力不足等問題,矯正署表示,矯正署已向行政院爭取3年4階段爭取相關人力及經費補助,希望在2017年底前,增加管理人員2900多人,使戒護比率由目前的1比13,降至1比8。看更多>>


【近三年監所管理員開缺數】

年度類科 102年 103年 104年
需用 錄取 錄取率 需用 錄取 錄取率 需用 錄取 錄取率
監所管理員(男性) 235 238 10.88% 257 270 14.11% 167 321 19.35%
監所管理員(女性) 40 40 6.14% 34 35 6.53% 18 31 7.6%

從新聞與資料得知,104年需用與錄取人數已呈倍數成長,推估未來兩年監所管理員將大舉開缺,加上高錄取率加持,想為國家服務嗎?或許,這是一個不錯的機會,話說至此,監所管理員到底是在做什麼呢?讓我們一起來看看:

1.舍房、工場、提帶接見、外醫戒護等戒護管理工作、被告押送及脫逃者追捕、受刑人解送移監、工場監舍之查察管理及身體、物品搜檢。 
2.男女管理員為貼身戒護收容人,須獨立執行勤務,舉凡收容人於工場、舍房等之生活管理、沐浴、更衣、如廁、檢身均隨時需嚴密貼身戒護。 

監所管理員工作屬輪班性質,但相對來說休假也會比較多,稱其為休假最多的公務人員一點也不為過。若評估自身喜好或個性,認為自己適合從事這樣的工作,則可以考慮投考監所管理員。

報考監所管理員五大優勢
1.月休最高17天:勤1休1,再勤1休3,採輪班制。
2.月薪5萬,較同等職級公務員起薪高。
3.18-45歲,高中職畢業即可報考
4.只考4科專業科目,好考易準備
5.男女分試高錄取率,104年男監所平均50分、女監所平均58.3分即可上榜。

了解更多監所管理員資訊>>>GO!

link
到公職王臉書粉絲團看更多人討論 / 回電子報首頁 / 回最上層
link
公職王 | 網路書局 | 志光系列 | 學儒系列 | 保成法政 | 志聖研究所 | 數位學院 | 超級函授 | 金榜函授 | 志光出版社 | 保成出版社 | 紀念官網 本網站由公職王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維運管理著作權所有 Copyright © by 2012 public.com.tw All Rights Reserved.
公職王電子報